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一級古蹟),又稱「二鯤鯓砲台」或”安平大砲台”,它在台灣砲台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開創性地位。它不僅是台灣第 1 座現代化西洋式砲台,也是全台第1 座配備18000公斤的英國阿姆斯壯大砲的砲台唷!形制完備、規模宏大,加上無窮的砲威,真可說是台灣南北砲台中,劃時代的重要里程碑!
億載金城的創建,原是為了對抗因牡丹社事件而犯台的日本軍隊;後來,雖因事件及早平息而未派上用場,但台灣的海防軍事卻因此而跨出邁向近代化的一大步。 億載金城佔地廣達 3 公頃多,由法國工程師設計完成。形制上,屬於西洋稜堡式的方形砲台, 4 角凸出,中央內凹。砲台四周有護城河,砲台上分置大、小砲,中央則為操練場;還有幾座具有相當完整配置的西式大砲台。二十世紀初,大砲毀壞變賣、城洞、木橋破壞…一副殘敗的景像。民國64年市政府大規模整修後,今天的億載金城,雖然在形式和材質上已經改變許多,但大致仍可看出當年的輪廓與規模。另外由台南市政府在維修過程中,無意間挖掘出來的壕溝空間,各方學者紛紛猜測可能是軍火庫、也可能是兵房的空間,也非常值得您來探究一番!
另外引進外海海水的護城河,水源清澈流動,遊魚成群,放養的綠頭鴨、黑天鵝悠遊其間,四週廣植樹木,是郊遊、懷古,休憩的最好去處!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一級古蹟),安平古堡,古稱「台灣城」,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堡。曾經是荷人統治的中樞、鄭成功祖孫 3 代的宅第,到今天成為觀光勝地,歷經 300 餘年世事變異,這座當年曾叱吒風雲的城堡,而今列為國家 1 級古蹟。
到了安平古堡,除了藏物豐富的展覽室外,登上古堡的著名地標—燈塔,安平區、台南市、甚至台灣海峽您都可以盡收眼底!另外在目前古堡北側的平台下方,可清楚看到一個圓形的基址,究竟是古井或其他建物遺跡呢?各家學者、專家一直爭論不休。傳說中安平古堡的水井中有密道可以通往億載金城。這300多年來一直在台南市流傳著的神祕地道傳說。

 

德商東興洋行

德商東興洋行(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三級古蹟)
東興洋行建於清光緒年間(1875~1895年),主要的業務是樟腦、糖之出口買賣及輪船公司之代理。與先後建立的怡記、和記、東興、唻記,合稱安平五大洋行。
日本治臺初期,將它為安平支廳廳舍,後來又改為警察派出所。二戰後,一度為製鹽總場宿舍。民國75年(1986年),改設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
洋行內的展示非常豐富、除了台灣外貿、製糖的發展史料外,在台灣很少見的壁爐、煙囪、德國傳統房間佈置通通都可以在德商東興洋行看見,東興洋行的建築相當有特色,紅磚砌成的弧型拱門、白牆、長型百葉窗門…等.,傳統的中式建材如紅磚、老古石、綠釉花瓶徊廊…,卻充滿著濃濃的異國風情。

 

英商德記洋行

英商德記洋行(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三級古蹟)
德記洋行建於清同治6年(1867年),其主要業務是出口糖和樟腦。可能大部分的遊客對德記洋行都有點陌生,但是著名的”立頓紅茶”、克林奶粉、迪士尼等產品,都是德記洋行的代理業務喔!
日本統治台灣後,將它改設為「大日本鹽業會社會營業所」。民國34年(1945),德記洋行改為「台南鹽場辦公室」,而後,又一度為台南鹽場宿舍,民國70年(1981年)闢建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除了由奇美實業提供了栩栩如生的蠟像外,英商德記洋行的整棟建築是坐北朝南,樓高三層,主樓梯設於正向中央,一樓原是行員宿舍,中間是走道,為了適應台灣炎熱潮濕的天氣,東西南三方用通風的拱廊迴繞,走廊上又用綠釉花瓶裝飾欄杆,加上白色粉牆呈現清爽簡約的風貌。

 

林默娘公園

高十六公尺,基座四公尺的林默娘雕像,就位在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內。
而這座以媽祖為主題的公園,為安平港增加賞景空間。
捐贈林默娘雕像的奇美企業許文龍先生,希望莊嚴美麗的媽祖雕像能如同紐約的自由女神一樣,為海上航行的船隻指引方向,並為海上作業的漁民帶來內心的平安及歸屬感。

 

安平樹屋

『樹屋』的前身是原來的台鹽廢棄倉庫,在被人遺忘了多年之後,榕樹特殊的生長特性將老倉庫包覆環繞,樹幹成了房子的屋樑,樹葉成了屋瓦,粗細不一的氣根,散佈垂落在屋內,成了天然的窗戶和門簾。形成「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特殊景觀。
台南市政府特別採用生態工法,在不破壞原有面貌的原則下,給予樹屋新生命。精心設計的空中木棧道,讓訪客彷彿化為飛鳥,穿梭在各個由榕樹構成的迷宮裡,欣賞各個令人讚嘆不已的奇景。

 

觀夕平台

安平的歷史與古蹟,總是環繞著一股濃濃的懷舊氛圍。『觀夕平台』就像一個意外驚喜,結合著百年燈塔、海岸線、白砂、防風林,充滿著海濱的浪漫情調。
以南方松舖面,高低的階梯設計,將各個海岸美景盡收眼底!白天,您可以在這裡細聽海濤的聲音、黃昏時觀賞紅霞滿天。夜間亮起的光廊,更是觀賞星星的好地方!

 

 參考資料:安平區區公所、台南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