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憑證問答集

Q1:申請自然人憑證為何需要親自辦理,不得委託?
Ans:
電子憑證依據安全等級區分,可分四級,電子化政府各憑證管理中心所核發之電子憑證,是屬於較高安全等級的憑證,可做為網路身分證明,是電子化政府網路申辦服務的基礎。為了保障個人的權益,第一次申請電子憑證的程序就好像第一次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證明,必須本人親自到場申請,經核對個人身分及基本資料無誤後,才發給證明。


Q2:是否可跨區申辦自然人憑證?
Ans:
申辦自然人憑證並沒有戶籍地限制,且可跨縣巿辦理,民眾可親臨至鄰近有辦理此項業務之戶政事務所辦理即可。


Q3:申辦自然人憑證是否可使用其他身分證明文件辦理?
Ans:
不可以。依據憑證實務作業基準3.1.9.1之規定,初次申請憑證時,註冊窗口在憑證申請人本人出示國民身分證正本後,向本部戶役政資料庫查驗該國民身分證是否為有效,並檢驗此國民身分證所記錄的人員是否確實為該申請者,以確認申請者的身分,才能核發憑證。


Q4:如何展期暨時間如何計算?
Ans:
憑證展期以三年為限。即自憑證效期到期日起算展期三年。
例如:用戶憑證到期日為97年5月1日,則於辦理憑證展期後,效期可延長至100年5月1日止。二種方式辦理憑證展期的方式:
1.線上展期:憑證到期前60天至有效期限屆滿後3年內,可直接上網下載展期軟體,安裝後即可進行線上展期申請。
2.臨櫃展期:憑證到期前60天至有效期限屆滿後3年內,請本人持國民身分證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各地戶政事務所辦理憑證展期(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巿辦理)。戶政事務所受理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17時30分 (中午不打烊);星期六:上午8時至中午12時。


Q5:如何辦理憑證線上展期?
Ans:
辦理憑證線上展期之用戶,請於憑證到期前60天起,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專屬網站http://moica.nat.gov.tw點選『憑證作業』之『憑證展期』申請辦理,詳細之操作步驟,敬請參閱網站內之操作說明。


Q6:如何確認IC卡憑證有效及顯示其有效內容?
Ans:
您可透過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憑證作業/查詢憑證簽發情形)可查詢憑證狀態內容資訊。


Q7:忘記PIN碼?
Ans:
請利用鎖卡解碼之功能重新設定用戶之PIN碼,請至專屬網站,網址:http://moica.nat.gov.tw/(憑證作業/忘記pin碼/鎖卡解碼說明),點選『鎖卡解碼』按鈕,請用戶輸入『用戶代碼』,再輸入新的PIN碼後,即可完成作業。
 


Q8:為何要更改初始PIN碼?
Ans:
初始PIN碼是由民國國曆出生年月日共六碼組合,例66年3月15日其PIN碼為660315,因生日容易被得知,為保障使用安全,建議用戶自行至專屬網站更改PIN碼,網址:http://moica.nat.gov.tw/ (憑證作業/修改PIN碼說明)


Q9:如何更改PIN碼?
Ans:
請至專屬網站,網址:http://moica.nat.gov.tw/ (憑證作業/修改PIN碼說明)進行更改PIN碼作業,請先行參考系統建議,並做好相關設定,再點選『更改PIN碼』按鈕,輸入舊的PIN碼一次和新的PIN碼二次後,即可完成更改。


Q10:無法更改PIN碼?
Ans:
請用戶先行確認下列事項:
請至專屬網站http://moica.nat.gov.tw/ (憑證作業/檢視憑證IC卡資訊),確認卡片是否可正常讀取。
1.確認讀卡機是否安裝成功(驅動程式是否正確)
2.建議使用Win作業系統,並請確認IE瀏覽器版本是否為5.5以上、加密強度為128位元以上。欲查詢瀏覽器版本,請至瀏覽器最上方點選『說明』功能,再點選『關於Internet Explorer』之選項。
3.用戶如於WIN系統上無法完成鎖卡解碼時,請安裝 SafeSign CSP軟體後,再於憑證管理中心網站上執行修改PIN碼作業。因鎖卡解碼與更改PIN碼等憑證作業,需獲得更多安全性元件支援,建議使用WIN作業系統來執行憑證作業。
4.將憑證相關網址加入信任的網站,點選順序為:IE/工具/網際網路選項/安全性/信任的網站/網站,取消勾選https,將moica.nat.gov.tw、210.241.69.188、61.60.9.41三個網址新增為信任的網站,再修改信任的網站安全性。
5.將Active X選項開啟(IE/工具/網際網路選項/安全性/信任的網站/自訂層級/Active X控制項與插件(將相關『Active X選項』設定都點選為『啟用』)。如已更改IE瀏覽器中Active X 控制項之設定後,請點選『一般』的標籤頁,執行『刪除Cookie』、『刪除檔案』並勾選刪除所有離線內容)。按下『確定』離開網際網路選項後,重新開啟IE瀏覽器,即可正常進行修改PIN碼作業。


Q11:更改PIN碼時出現『Initial Card』之錯誤訊息,應該如何解決?
Ans:
請用戶先行確認下列事項:
1.確認讀卡機裝置是否正確(驅動程式是否已正確安裝完成)。
2.IC卡是否有插入讀卡機內,插入方向是否無誤。正確插卡方式為:IC晶片向上且朝內置入到底。


Q12:為何會鎖卡?
Ans:
為安全起見,當用戶使用本憑證時系統會要求輸入IC卡片的PIN碼,輸入PIN碼三次都驗證失敗時會自動鎖卡,此時卡片持有者便無法正常使用此卡,必須立刻至專屬網站,網址:http://moica.nat.gov.tw (憑證作業/忘記pin碼/鎖卡解碼說明),利用用戶代碼來執行鎖卡解碼的動作,讓卡片得以繼續使用。


Q13:什麼是鎖碼解卡?(新申辦憑證用戶,需於申辦完成之隔日才可使用鎖卡解碼功能)
Ans:
鎖卡解碼是用來解開PIN碼的。為安全起見IC卡會在您輸入三次錯誤的PIN時即被鎖住而無法使用。此時您必須至專屬網站,網址:http://moica.nat.gov.tw/(憑證作業/忘記pin碼/鎖卡解碼說明),輸入正確的用戶代碼才可解開並恢復IC卡之使用。
※請注意:請勿使用SafeSign CSP軟體中『Unlock PIN』的功能來解鎖卡,以免造成IC卡永久鎖卡。


Q14:忘記用戶代碼?
Ans:
當用戶代碼遺失時,線上之憑證作業將不能使用,請用戶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憑證IC卡,臨櫃辦理用戶代碼之變更。變更用戶代碼不需至原申辦憑證的戶政事務所,用戶可選擇至任一鄰近的戶政事務所辦理變更用戶代碼。


Q15:民眾申請憑證IC卡時,填寫之用戶代碼有何用途?
Ans:
在線上憑證作業內會使用到用戶代碼的有以下三項作業:
1.線上憑證停用作業
2.線上憑證復用作業
3.線上鎖卡解碼作業
用戶代碼非常重要,請務必妥為保管,如有洩漏或遺忘之情況時,請親自攜帶身分證正本與憑證IC卡回戶所辦理修改用戶代碼申請。


Q16:使用用戶代碼無法執行解卡作業時,應如何解決?
Ans:

請用戶先行確認下列事項: 
1.建議使用Win作業系統,並請確認IE瀏覽器版本是否為5.5以上、加密強度為128位元以上。欲查詢瀏覽器版本,請至瀏覽器最上方點選『說明』功能,再點選『關於Internet Explorer』之選項。
2.將憑證相關網址加入信任的網站,點選順序為:IE/工具/網際網路選項/安全性/信任的網站/網站,取消勾選https,將moica.nat.gov.tw、210.241.69.188、61.60.9.41三個網址新增為信任的網站,再修改信任的網站安全性。
3.將ActiveX選項開啟(IE/工具/網際網路選項/安全性/信任的網站/自訂層級/ActiveX控制項與插件(將相關『Active X選項』設定都點選為『啟用』)。如已更改IE瀏覽器中ActiveX控制項之設定後,請點選『一般』的標籤頁,執行『刪除Cookie』、『刪除檔案』並勾選刪除所有離線內容)。按下『確定』離開網際網路選項後,重新開啟IE瀏覽器。
4.確認讀卡機是否安裝成功(驅動程式是否正確)。
5.用戶如於WIN系統上無法完成鎖卡解碼時,請安裝SafeSign CSP軟體後,再於憑證管理中心網站上執行鎖卡解碼作業。因鎖卡解碼與更改PIN碼等憑證作業,需獲得更多安全性元件支援,建議使用WIN作業系統來執行憑證作業。
6.請務必『不要』使用SafeSign CSP軟體來進行鎖卡解碼作業。
(請注意:安裝 SafeSign CSP(Cryptographic Service Provider)應用軟體,相關配合使用的應用軟體才能有資料加解密、認證安全的功能,但請勿使用SafeSign CSP軟體中『Unlock PIN』的功能來解鎖卡,以免造成IC卡永久鎖卡)。
7.輸入用戶代碼需區分大小寫,如忘記用戶代碼,則請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憑證IC卡,回戶政事務所重設用戶代碼。
 


Q17:如執行鎖卡解碼作業時,用戶代碼被鎖了,怎麼辦?
Ans:
若您還記得正確的用戶代碼,請撥打免費客服專線:0800-080-117,由客服人員通知卡管中心解除您卡片被鎖定的狀態,才能再進行鎖卡解碼之作業。如忘記或遺失用戶代碼,則請用戶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及憑證IC卡回戶所變更用戶代碼後,再進行鎖卡解碼之作業。


Q18:如何申辦外來人口憑證IC卡?
Ans:
申辦外來人口憑證,請本人攜帶由內政部移民署核發之晶片IC居留證正本(效期內),親至移民署服務站臨櫃驗證身分並完成申請後,於15日內持憑證申請單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站【外來人口→自然人憑證個人化網頁專區→外來人口申請→自然人憑證查詢】,透過居留證號碼及憑證申請單上的用戶代碼登入後,以信用卡線上繳款方式,繳交新台幣275元(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郵資處理費25元),並再次確認收件地址後,大約7~10個工作天後即可收到憑證,收到憑證後需至憑證管理中心網站進行開卡作業並設定PIN碼,憑證即可使用。
※補充說明:未於時間內完成繳費之訂單,系統會自動刪除申請資料。刪除後如仍有使用需求,需至移民署任一服務站重新送交申請書辦理。